close

在不同的人生階段

運氣與財富是人生體驗的關鍵鑰匙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貴人十養生十一擇偶

古人的智慧語錄充分顯現了命運的含金量

前4名全都是運氣成分

幸虧我不是出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或古代匱乏的時代
而是出生在世界相對和平而科技飛速成長且自由政局為主流的時代

幸虧我不是出生在貧困動盪的北韓或海地
而是出生在富饒而自由的台灣

幸虧我不是出生在問題家庭
而是出生在父母疼愛的家庭

 

當然我不算真正的幸運的人

我的父母並不恩愛,總是為錢而吵架甚至打架

童年家裡的經濟並不充裕,連玩具都只能玩別人送的

童年的我非常不喜歡待在家裡,寧願整天跑到朋友家中玩電動甚至過夜

這也導致我的經濟觀非常保守

基本食衣住行育樂的開銷從來就不自由

直到考上公務員後有自己穩定薪水後才開始學會怎麼愛自己

累積一定的存款後買車買房買股票

運氣很好的跟第一任女友在8年始終感覺委屈的愛情長跑之後,和平分手

分手後的同年很快地藉由聯誼認識了真愛隔年馬上結婚

有了薪水懂得買衣服整理自己的人生體驗
有了伴侶開始嘗試了解女人的人生體驗
有了車子開始可以說走就走的人生體驗
有了家庭後和老婆又甜又苦的扶養孩子的人生體驗
有閒錢後開啟了買房及投資的人生體驗

 

總有人說買房跟結婚生子都不是人生必要的選項

我當然認同

但那是建立在你有選擇權時才有資格說的話

今天你有500萬存款然後不買房,我相信是你的選擇

今天你有真摯互相包容的女友且雙方家庭都接納彼此而不結婚,我相信是你的選擇

但今天一個不修邊幅的月光族臭直男不買房不結婚,我相信是你辦不到而已

畢竟不同的選擇都代表犧牲了另個選擇的機會成本

但跟心愛的人結婚生子真心幸福啊,

也許單身無子的人可以無牽無掛的世界旅行

但回過頭來人終究會有想尋求安定的階段

回過頭來想要孩子時又豈是那麼容易呢

 

倘若今天我只是一個領著30K在外租房生活的小小資族

買車買房生孩子投資我都不再有選擇權

的確富貴人家的孩子可以有非常迷幻的人生體驗

可以打從小時候就時常出國玩
可以出入豪門親友或企業開眼界
父母可以從小給予最現實的財富思維給你
出行豪車、頭等艙,入住五星六星七星飯店
有機會管理一間或多間公司
有許多助理打點你的生活一切
家裡可以雇請N個保母傭人照顧孩子打理家庭
可以思考大筆的土地或不動產買賣
可以上演堪比八點檔的的家產爭奪狗血劇

這些體驗當然很棒
但對我而言
基本而樸實的體驗就很滿意
小小康的財富就可以達成世上95%的體驗了
剩下的5%本來就是設計給財富前5%的人去體驗

既然沒那個運氣
那就好好知足當下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